lehu官方网站

欢迎进入江西省lehu官方网站集团网站! 今天是:
    • 集团简介 GROUP PROFILE
    • 领导团队 LEADING GROUP
    • 大事记 EVENT CHRONICLE
    江西省水利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介绍 Jiangxi Provincial Water Conservancy Investment Group Corp

    江西省水利投资集团(以下简称“江西lehu官方网站”)于2008年3月成立,江西省人民政府授权省水利厅履行出资人职责,2020年8月改由省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成立14年来,由省政府的水利投融资平台转型发展为主要围绕水资源、新能源、大农业领域布局拓展的江西省省属重点企业,聚焦“一水一电加农业”这一主责主业,致力成为全国知名的“城乡运营服务商、城乡融合发展商”。

    江西lehu官方网站现拥有10家全资二级公司,全资及控股子公司160家。截止6月底,资产总额达728.94亿元,净资产总额230.93亿元。先后获得鹏元、大公国际、东方金诚、中诚信4家评级机构授予的AAA信用评级;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和惠誉主体评级分别为Baa1、BBB+。保持香港品质保证局颁发的绿债证书以及穆迪颁发的GB1最高绿色债券评级。

    一、水利工程建设板块

    水利工程建设板块主要业务涵盖水利设计、水利工程施工、水利工程智慧化管理等。

    (一)推进工程咨询业务。旗下工程咨询集团拥有水利市政监理、勘测设计、造价、检测、工程咨询单位资信预评价等行业资质,可提供项目的投资咨询、勘察、设计、造价咨询、招标代理、监理、运行维护咨询等工程建设项目各阶段专技术服务。

    (二)推进工程建设业务。旗下建设集团拥有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二级等多项业务资质。近年来,12个PPP项目累计完成投资98.19亿元,完成总投资的84.3%,其中乐平市洪岩旅游项目已开始试运营投产、萍乡碧湖水库项目顺利完工。

    (三)推进水利工程智慧化管理。近年来,旗下江河信息公司以全省水资源、水生态、水产业为依托,积极推进全省智慧水利“一盘棋”建设,加快关键应用技术、标准、产业研究,在智慧水利综合解决方案、软件及系统集成、模块化组件、核心零部件等主要价值链环节抢占主导权,成功自主研发智慧水利操作系统、“蜂巢”系统和智慧运营系统三个核心产品。

    二、城乡供水板块

    城乡供水板块主要业务涵盖城乡供水、高品质供水、智能水表、水务中台等。

    (一)大力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旗下水务集团以城乡一体化供水为主业,为城乡居民提供安全合格的生活用水。累计与42个县(市、区)、1个设区市(景德镇)签订正式合作协议,供水覆盖范围超过全省40%,现有水厂214座,日供水能力600余万吨,覆盖人口2000余万人。创建城乡供水“乐平模式”,创立“润泉”供水品牌,让城乡居民享受“同质、同价、同网、同服务”的四同待遇,得到国家相关部委、省委省政府高度肯定,成为国内供水行业改革发展的先锋。认真落实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行城乡供水一体化的指导意见》,按全员全域全覆盖、统一规划、统筹建设、统一服务的“三全三统”要求打造城乡供水一体化2.0版本,目前签订补充框架协议37家,正在洽谈14家。

    (二)探索推进高品质供水。以住建部在江西试点为契机,对供水末端净化新模式进行了有效探索,在17个县(市)进行末端净水系统应用试点,并在景德镇市、进贤县等地完成56个管道直饮水试点,覆盖户数13864户、人口55422人,景德镇成为“全国直饮水试点示范城市”,初步探索出了一条技术可靠、水质一流、经济可行、群众满意的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广的发展模式。目前,由江西lehu官方网站联合北京膜华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发起设立的江西润泉科工公司,已于今年5月完成工商注册,注册资本1亿元,江西lehu官方网站占股66.66%,北京膜华占股33.34%,致力于管道直饮水的技术研发、市场拓展和品牌运营。当前,正按照股权激励方式加快市场推广,致力实现“旧时王谢杯中水、进入寻常百姓家”的惠民目标。

    (三)打造农村供水2.0版本。采用以膜技术为核心的净水工艺,推行单村供水模式,对于后期逐渐无人的村庄,单村供水设备可重复利用,较好地解决了单村水站稳定安全供水、单村水厂无人值守等问题,不仅极大降低了运维成本,而且出水水质均达到国家标准。

    (四)研发推广智能水表。2019年11月,江西lehu官方网站与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共同组建中科水研公司,研发核心团队来自中科院无线传感网与通信重点实验室。目前已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超声波水表,以及以超声波传感器、毫米波传感器、磁传感器为基础的新设备,已在我省及南水北调等国家重点工程中试用,实现了新一代超声波水表计量、通信和控制模组三大核心器件的进口替代。建成了水利行业智能传感器研发实验室,配置包括智能传感器检测校准中心、10万级无尘实验室、高精度电路研制中试线。

    (五)打造“水务中台”。建成云基础设施“水务中台”,满足百万级的传感器数据采集、分析及传输处理需求,接入近80万只传感器,支撑了40多个供水公司的日常运营。通过推进管网数字化、厂站数字化、关键传感器数字采集和管理等,逐步实现下属供水企业生产运营过程数字化。通过接入广泛的智能设备数据,实现“水”、“表”、“芯”大数据交互,加快打造涉水产业“数据中心”。

    三、城乡环境板块

    城乡环境板块主要业务涵盖城乡环卫一体化、乡村污水处理、农村物业化管理等。

    (一)积极推进环卫一体化。践行国家和江西省有关环境保护的新理念,积极开拓工业污水治理及资源化利用、城市污水处理、小城镇点源治理、垃圾固废处理及相关市政设施建设等领域业务,综合体量排在省内专业环保公司前五位,努力打造为环卫产业新标杆。

    二)探索乡村污水治理新模式。针对农村污水分布面广且分散,污水管网投资大,运行成本高,以往集中式装置和长线管网铺设造成财政负担重等突出问题,近两年来与科研机构、大专院校合作,探索形成了集农村污水收集、处理、运维于一体的系统治理方案。

    (三)创新农村物业化管理。在旗下水务集团所属的广昌润泉公司进行农村物业化综合管养模式创新,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广昌经验”。

    四、城乡能源板块

    城乡能源板块主要业务涵盖水电、风电和光伏发电的投资建设与运营。

    旗下能源公司目前投资的新能源项目遍布华东、华中、华北、东北地区,初步形成光伏发电、风力发电、智慧能源运维三大业务(为加快混改及上市步伐,2021年水电资产全部剥离并专业独立运营)。经过五年的快速发展,公司控制和管理的电站装机达130万千瓦,年发电能力约20亿度,已成为江西省内颇具规模的以光伏、风电为主的新能源开发运营集团型企业。当前,正加快能源公司改制上市。

    五、农业板块

    农业板块主要业务涵盖生态渔业、生态油茶、农业场所运营等。

    (一)大力发展生态渔业。旗下生态资源公司在原水方面掌控了一批优质水源地,拥有省内40座大中型水库。在庐山西海等地大力发展“人放天养”保水渔业,养殖水域面积46余万亩,每年向市场供应量约550万斤,水域规模、资产规模、年产量均居全省第一,“西海博鱼”进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

    (二)稳步推进生态油茶。旗下生态资源公司致力于整合江西油茶产业,将江西省油茶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目前有2家油脂类加工厂、2.4万亩高产油茶基地,拥有中华老字号“绿海茶油”品牌。

    (三)承接和运营五个农业场所。旗下赣农集团积极整合江西省农业农村厅五个农业场所转制改企经营性资产,现有资产约20亿元,拥有“江西省凤凰沟国家 AAAA 级旅游景区”“黄马•凤凰沟(国家级)田园综合体”“江西省凤凰沟现代农业示范园”等农业农村示范基地,布局了园林绿化、农业品牌管理等产业,大力拓展种业、土壤检测、数字农业服务平台等新业态。此外,为盘活、承接五个农业场所改制划转的土地,实现土地资源变现以弥补改制成本,旗下赣房集团在继续做好以往投资性房地产项目的同时,择机获取优质土地资源,先后推进了南昌尚水花园、水天一色、天樾、天御,上饶桃李郡,宁都时代星辰等项目,今年上半年摘得南昌市九龙湖59亩地块,新增权益可售货值21.49亿元。

    在推进以上五大业务板块的同时,集团也择机开展了一些支撑性业务。一是资本运营。旗下资本公司已成功投资中银证券、越秀广场、世茂金科、旭辉经开、欣旺达和中电金信股权投资等项目。未来将开拓股权投资、产业基金、固定收益、融资租赁、商业保理和供应链金融等业务,支撑和服务集团产业和市场化投资。二是文化教育。旗下文化教育咨询公司主要服务集团各产业板块干部人才培养和培训,并开展灵活就业、派遣外包等人力服务。

    面向未来,省lehu官方网站集团将围绕建设“全国一流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企业愿景,打造成全国知名的“城乡运营服务商”和“城乡融合发展商”,全力做大做强“城乡水务、城乡能源、城乡生态环境、城乡综合产业”四大板块,力争到“十四五”末实现“资产规模突破1000亿元、营业收入超过120亿元、年均净利润增长10%以上”目标,为全省新增一家资产规模超千亿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